首页
【聚焦两会】泸定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
2024-03-01 10:19:33
来源:
泸定之声
阅读数:
385次
字号:
收藏
打印
分享:
分享到朋友圈
打开微信,点击底部的“发现”,使用“扫一扫”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。
温馨提示:
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

 

泸定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宋晓军出席 王蕾作政府工作报告曾维勇主持 姜健康应邀出席

 

 

2月28日下午,泸定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。来自全县各行业、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,肩负着全县人民的重托,满怀豪情步入会场,共谋泸定发展大计,共绘泸定发展蓝图。

大会应到代表155人,实到代表134人,符合法定人数。

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、执行主席曾维勇主持开幕大会。大会执行主席宋晓军、王蕾、吴青青、王顺苏、但建雄、吕德彬、刘俊在主席台前排就座。

王蕾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。报告分为两部分:2023年工作回顾和2024年工作安排。

县政协主席姜健康应邀出席会议。

  

 

王蕾在报告中指出,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,是“9·5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攻坚之年,是“十四五”承上启下之年。一年来,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,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,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、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和州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,坚定县委“12345”工作思路,以“重建泸定奋斗年、民生泸定改革年、重塑泸定巩固年”为抓手,全面抓好灾后恢复重建、城市品质提升、民生实事改革、经济社会发展、全面从严治党“五件大事”,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,圆满完成了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确立的目标任务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.46亿元,增4%,完成100.9%;工业增加值增0.4%;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53.58亿元,增6.3%,完成105.9%;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.12亿元,增20.1%,完成100.3%;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4.7%;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7.9%;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.45亿元,增9.6%,完成100.4%。

报告回顾了2023年政府所做的工作:过去的一年,感恩奋进、勇毅前行,灾后重建强力推进。高效能推进住房重建,高标准推进设施重构,高要求推进暖心惠民。过去的一年,强基固本、突出特色,三次产业蓬勃发展。农业基础持续夯实,绿色工业稳步前行,文旅融合迸发活力。过去的一年,激发内需、改革创新,提振经济建设信心。项目投资添活力,消费市场稳增长,深化改革提质效,开放合作显成效。过去的一年,统筹谋划、建管并进,城乡环境大幅改善。城市品质显著提升,乡村建设更加美丽,生态质量不断提高。过去的一年,坚守初心、主动作为,民生福祉持续改善。办好人民满意教育,做精便捷优质医疗,织密社会保障网络,筑牢社会治理根基。过去的一年,忠诚履职、团结奋斗,自身能力不断加强。坚决铸牢忠诚之魂,坚决突出效能建设,坚决推动法治建设,坚决永葆清廉之风。


报告指出,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,是实施“十四五”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,是“9·5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的收官之年,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。

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: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,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二中全会、中央经济工作会议、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、州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,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省委涉藏工作部署,坚决执行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决策部署,围绕县委“12345”工作思路,以县委“重建泸定收官年、城乡泸定融合年、重塑泸定提升年”专项行动为指引,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,完整、准确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,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,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,全面深化改革开放,统筹灾后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建设,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,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,增进民生福祉,保持社会稳定,加快建设红色美丽、宜居幸福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泸定。

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: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.94亿元,增7%(同比,下同);工业增加值增5%,其中,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4%;固定资产投资28.3亿元,增1.6%;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.13亿元,增7.2%;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.41亿元,增7%;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6%;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7.5%。

报告强调,实现上述目标,必须重点抓好以下工作:聚焦城乡共同繁荣,找准切入点,在城乡共建共融上迈出更大步子,高质高效推进灾后恢复重建,加力加劲推进城市建设,用心用情建设和美乡村。聚焦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,立足特色优势,推动“三次产业”高质量协调发展,不断壮大文旅康养产业,精心发展精特农牧产业,重点布局绿色新型工业。聚焦增强发展内生动力,激发发展后劲,打好投资、消费、招商“三张牌”,持续提升精准招商水平,统筹抓好重大项目建设,全面优化营商消费环境,系统强化政策要素保障。聚焦增进民生福祉,提高生活品质,着力提高各族群众幸福感、满意感,盯紧看牢规模返贫底线,持续优化公共服务体系,稳步提升社会保障水平。聚焦优质生态本底,守护绿水青山,切实筑牢长江中上游生态屏障,坚持守牢生态红线,推进重点生态项目,加强综合生态治理。聚焦统筹发展和安全,夯实新安全格局,以高水平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,坚定夯实社会治理之基,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,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隐患。聚焦加强自身建设,锻造过硬本领,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、廉洁政府、服务型政府,持之以恒筑牢思想根基,坚持厉行法治维护公平正义,坚定信念践行初心使命,廉洁奉公树立清正之风。

按照大会议程,会议听取了泸定县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及2024年民生实事项目形成情况的报告,书面听取泸定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、泸定县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、泸定县2023年度全县乡村振兴工作情况的报告、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备案报告。

 

 

不是县十八届人大代表的县级领导,县人大常委会退休老领导代表,省州人大代表,县人大常委会不是代表的委室负责同志,县委各部门及群团负责同志,县政府各部门及县属企事业单位负责同志,部分省、州属驻泸单位负责同志等列席大会。出席县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列席了大会。